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承保金额超41亿美元

中国信保助企拓市场

  本刊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查芳伟

  “买方失联,我们通过多方渠道都无法联系到买方,出口到乌克兰的货物也无法收回货款。”2022年3月,因联系不到客户,让北仑的一家出口企业差点蒙受巨大的损失。所幸该企业在去年7月投保小微保单,报案后,中国信保北仑办事处立刻启动绿色理赔通道,仅10个工作日,企业就收到全额赔款。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愈发复杂多变,疫情在全球范围持续蔓延,全球经济形势下滑,对海外买家偿付能力和意愿产生影响,国外客户货款回收周期拉长或拖欠的情况不断增多。如何保市场、保订单、保客户成了出口企业面临的痛点。

  为让更多的区内中小微外贸企业在困境中敢于接单,中国信保北仑办事处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支持北仑区(开发区)企业承保金额达到41.3亿美元,同比增长20.16%。

  “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形势,使得不少中小微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为了鼓励企业大胆拓展国际市场,我们不断扩大承保范围,同时还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工具。企业主可在手机端,通过“资信红绿灯”随时、无限次、免费查询海外买方的资信情况。”中国信保北仑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北仑区还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投保成本。小微企业可以通过北仑区(开发区)商务局与中国信保北仑办事处共同搭建的“区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政府统保平台”投保。目前,平台费率已进一步下降至0.031%,并可以享受信保专项扶持政策。

  为了破解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中国信保还为外贸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值服务,北仑办事处与泰隆银行北仑支行携手推进“单单可融”信保融资项目,企业凭借信保保单就可以向银行申请贷款。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支持北仑小微外贸企业实现融资增信保额达572万美元。

  在刚刚过去的6月,中国信保北仑办事处还联合北仑区(开发区)商务局、经信局、发改局以及“8718”北仑平台,在北仑区5个街道密集开展2022年北仑区(开发区)“小微纾困 勠力同行”外贸政策宣讲会,宣讲最新纾困政策,外汇避险策略以及当前外贸形势和小微平台政策,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职能,助力企业纾困,增强抗风险能力。5场宣讲会,超200家企业参会。截至7月31日,已有60家小微企业在宣讲会后完成了投保。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仑新区时刊 版权所有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公益
   第04版:瑞岩
中国信保助企拓市场
北仑“环保铁军”成为全省示范样板
霞浦街道助企纾困解难题
北仑籍运动员夺得省运会射击首金
连续4个月超300万标箱
今日看点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