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扩中提低,鼓起千家万户“钱袋子”

  本刊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俞 炜 聂梦琦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2005年,栋哥(化名)17岁,即将初中毕业。栋哥家境平平,成绩也平平。母亲对他说,要么去读职高算了,去学“开模子”,技术学会了好早点出来挣钱。

  在老一辈人眼里,在北仑这个“模具之都”,学好模具“不会没饭吃”。母亲托人给栋哥在塔峙岙找了一个“老师傅”,空了就去他厂里跟着。时间一年年过去,学成后栋哥一直在车间做工人。看着社交平台上昔日同学的多彩生活,“说不自卑是假的。”

  北仑很“争气”,模具制造业持续强劲发展,闯出了一番天地。

  栋哥也很争气,学的时候很用心,干的时候很卖力,还边干边学,与时俱进。去年,政府发放培训券,他免费给自己加满了技能“油箱”,还收了一个徒弟。

  今年,栋哥34岁,是一家模具公司加工中心组长,月入早已过万。

  共富是什么?栋哥说,他可能说不明白,“大概就是像我们这样本来以为一辈子没啥盼头的人,通过努力,也开始有了钱,也开始过得有意思,不用为生活发愁,也不用再羡慕别人。”

  共富是什么?栋哥其实说得挺好,共富就是越来越多人过上好日子。而他的故事也绝不是个例。

  口袋鼓鼓,幸福稳稳。如今,在北仑各行各业辛勤挥洒汗水的产业工人,他们的劳动收入越来越稳定,综合素质越来越优异,社会地位也越来越高,一步步踏上了共富之路。而这,离不开收入分配结构的持续优化。

  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2021年7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正式发布,提出了推进“七个先行示范”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先行示范”。

  在这条“赛道”上,北仑把住“扩中提低”这个关键引擎,瞄准产业工人、个体工商户、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扩中”重点群体,以及低收入农户、困难群体等“提低”重点群体,积极探索制定专项政策和激励方案,不断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不断拓宽居民增收渠道,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构建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一步步充实更多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让共同富裕更加真实可见、切身可感。

  城无业不兴,人无业不富。就业是百姓增收的基础,是“扩中提低”的关键。这一年来,北仑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总要求,积极构建就业优生态,努力激发就业新活力。

  ——通过劳务合作、人才引进等方式,扩大全区就业总量,新增就业人数3653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35%,持续保持低位。

  ——发挥“甬上乐业”“青年北仑”政策效能,加强创业服务,营造创业氛围,让创业有效带动就业,新增创业实体32554家,申报创业带动就业岗位补贴419家。

  ——依托43家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加大基层对失业群体的帮扶力度,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率33.50%,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率51.63%。

  ——深化校企合作,深入推进“厂中校”、“校中厂”、生产型实训基地等多样化合作,并实施“实习+就业”引才机制。截至目前,共建立区级实习基地130家,市级实习(示范)基地25家,省级实习实训示范基地2家,每年接收实习生1800余人,实习后留用率达70%。

  作为制造业大区,北仑有40万产业工人,他们无疑是“橄榄中腹”,是“扩中提低”的最重点群体。这一年来,北仑聚焦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模具、高端装备制造业、绿色石化等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产业工人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北仑还制定出台《关于高标准建设技能北仑的实施意见》《北仑区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意见》以及《“港城能匠”实用人才评价认定管理办法》,加强技能人才认定管理,实施技能人才岗位津贴,完善技能人才提升通道,让广大产业工人“劳有所技”“技有所获”。

  2021年,北仑发放免费培训券1000万元,投放实用培训项目90余个,培训各类技能人才3.7万人次。全区新增各类人才2.3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9264人,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重达到32.3%。目前,全区90%以上产业工人家庭年可支配收入超过10万元。

  百姓的钱袋子鼓不鼓,既要看收入涨不涨,也要看医疗、教育、养老负担重不重。一年来,北仑全面落实社保惠民计划,截至目前,户籍人员参加各类养老保险人数达348639人,参保率99.26%;启动儿童友好城区创建,加强普惠型幼托建设,学前教育入园率达99%;投运首个“医养综合体”,“家庭养老床位场景”被列为省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试点;探索党建引领先富带后富机制,开展“锋领惠民”“锋领善治”系列行动,落实道路改造、水利建设、集体增收等项目418个,改善了村居环境,带动了村民致富。

  2021年,北仑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7以内,家庭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群体比例达93.8%,均位居省市前列。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90%行政村总收入达100万元以上。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达90%、73%,户籍居民医保参保率99.9%,综合保障水平全国领先。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仑新区时刊 版权所有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小记者
扩中提低,鼓起千家万户“钱袋子”
坚守安全底线 坚定发展信心 全力保障经济稳进社会稳定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全力把好关站好岗
大港工业社区惠企到实处
1500万!新一轮消费券来了
今日看点
报头